博客年龄:17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120篇

个人描述

张 驳 鄙居 苏州

整个下午

2011-07-19 20:19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整个下午,天空,灰灰暗暗; 整个下午,蝉鸣,凄凄切切;整个下午,雷雨,缠缠绵绵;整个下午,阊门,隐隐约约。

   城墙之上,黄土如沙,去年谁吐西瓜子,今年凝绿婴儿拳头大的西瓜。这西瓜再也不会长了,给它多少热风与呐喊也没用。说到瓜,《礼记·曲礼上第一》中也有礼仪,给天子削瓜,要先去皮,然后切成四块,再横切,最后盖上细葛麻巾。老百姓吃瓜,不能削,不能盖,要拿起来就啃。老百姓吃瓜去皮,就是失礼,就要治罪。我想那时候还没有西瓜吧,也没有香蕉吧。如果有西瓜香蕉,拿起就啃,不行吧。啃啃西瓜皮,还算清火;香蕉皮不但涩嘴难咽,据说引发便秘。“香蕉是瓜吗?”“圆的才叫瓜。”“苹果是圆的,为什么不是瓜?”“结在藤上的是瓜,长在树上的是果。”“那么‘投我以木瓜’的木瓜,明明如月长在树上,怎么不称之为‘木果’呢?”“反正结在藤上的是瓜……”“猕猴桃为中国原产,历史不短,算猕猴桃瓜呢,还是算果?猕猴桃是结藤上,但我决不会认它作瓜,我想你也不会认它作瓜。”有一种说法,皮厚者瓜焉,皮薄者果焉。那么皮在不厚不薄之间的甘蔗是什么?是树,一棵绿色的树?这个意象顶好,古人在甘蔗树下跟先生一起走:从于先生,不越路而与人言。遭先生于道,趋而进,正立拱手。先生与之言则对,不与之言则趋而退。从长者而上丘陵,则必乡长者所视。登城不指,城上不呼。这岂止安静,直接庄严了!其中有佳境。仿多了顾恺之的“渐人佳境”,我会觉得顾恺之也算不上古人,因为比顾恺之要古的古人可不是渐人佳境的,他们直接得多,甚至甘蔗都不用吃,就直达佳境了。一下子就到佳境:城上不呼。

  雨渐渐的下大了,被风吹得歪歪的斜斜的,密密的象帘子一样。此时,地上的水坑里出现了很多的水圈。很有规律,一滴下去,变成圆圈,再渐渐的消失了,就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着。顷刻间无数个水圈荡漾开来,又无数个隐去。路两边的草,被雨打扮的鲜绿可人,清新靓丽。有一只狗在那里狂叫着,不知道它在叫什么,那是狗的语言,我无从过问。可以看到一只白色的猫飞速的窜来窜去,或许它也想体验一下这特殊的气候。雨越下越大,马路两边的建筑物,似乎快要全部湿了。那雨急急的下着,看上去很猛,有一种快速倾泻的势头。房檐水也在激烈的从下水管里流出来,把那一小块地方冲刷的异常的干净。房顶砖墙都被雨水敲打湿了,石头也变了颜色,往日的干巴巴变成了湿润润。那台阶此刻也干净了许多。雨水是个优秀的清洁工,它把整个大地都清洗了一遍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怀君属秋日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